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2-01-15
研究论文
温度骤降对西伯利亚鲟心律和鳃动频率的影响
张颖;刘晓勇;曲秋芝;孙大江
2012, 25(1):  1-4. 
摘要 ( )   PDF (25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西伯利鲟(Acipenser baeri)(平均体重为1.09kg,体长60.1cm)从25℃急速降温至1~2℃,然后采用B型超声仪等方法研究其在降温过程中、2℃离水保存过程中和不同复苏时间过程中的心率、鳃动频率和成活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温度骤降可使西伯利亚鲟进入休眠状态,2℃离水低温保存30h后可复苏存活,而超过35h后全部死亡。在温度骤降过程中,西伯利亚鲟的心率变化表现为强度减弱和次数逐渐降低。而鳃动频率由75次/min逐渐降低至0次/min,与心率变化不呈线性关系。复苏过程中,受试鱼的心率变化与急速降温的变化规律相同,表现为强度增强后,次数逐渐增加。西伯利亚鲟鱼种的运输实验表明,低温无水运输12h后,西伯利亚鲟(体重为24.69g,体长19.27 cm)的成活率为90%。笔者建议,低温无水方法运输西伯利亚鲟商品鱼时不应超过30h,运输温度应保持稳定,复苏水温必须由低到高递进。
不同强度和颜色的光对仿刺参幼参聚集行为的影响
王吉桥;徐振祥;张凯;姜玉声;丛文虎;张剑诚;张玉满
2012, 25(1):  5-9. 
摘要 ( )   PDF (3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水温9.0~16.0℃下,进行了2个室内受控实验,研究不同强度和颜色的光对仿刺参幼参(Apostichopus japonicus Selenka()体质量0.10~0.17 g)聚集行为的影响。实验1:将仿刺参幼参放在覆以黑色塑料布的白色塑料水槽(50 cm×40 cm×30 cm)中,在距水槽7 cm的一端分别放置15 W、25 W、40 W、60 W和100 W的白炽灯泡,连续照射24 h,每隔2 h观察、记录仿刺参在水槽中不同区域的分布。实验2:在微流水的循环水槽中央的大方槽中放50头大小均一的健康仿刺参幼参,水槽底部有1.5 cm高的空隙与两侧的6个小方槽相通。5个小方槽中上方分别放红、黄、绿、蓝、白色的节能灯,波长分别为639、587、548和435 nm,另一个小方槽中无光照作对照。在循环水槽上方加盖不透光的厚纸板,12 h光照+12 h黑暗,每隔3 h观察记录仿刺参在各小方槽中的数量,4 d为一个实验周期,重复8次。结果表明:在实验光照强度下,仿刺参均在距光源最远的Ⅳ区域中数目较多,其中40 W(光照强度为12~19 lx)时聚集的最多。仿刺参在红色光区的聚集数目明显高于其它光色区,其中红光与蓝光、白光差异极显著(P〈0.01),红光与黑暗对照差异显著(P〈0.05),白光与绿光差异显著(P〈0.05)。实验发现,红色光为仿刺参敏感的光色。
花[鱼骨]人工繁殖技术的研究
徐彦山;管福军;陶忠学;庞才;杨淑杰;毛瑞新;常淑芳;王秀兰;张怡丹
2012, 25(1):  10-13. 
摘要 ( )   PDF (2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研究了花[鱼骨]的繁殖生物学和人工繁殖技术。经过实验摸清了花的性成熟年龄和成熟最小型,性腺的发育状况,花的繁殖力、产卵时间和水温、雌雄鉴别等;比较了不同催产药物对花的催产效果,2008年催产率达100%,受精率95.3%,孵化率95%,获鱼苗14.12万尾。
江鳕胚胎发育的观察
高晓田;肖国华;陈力;张立坤
2012, 25(1):  14-18. 
摘要 ( )   PDF (2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人工繁殖时江鳕(Lota lota)的胚胎发育。江鳕的胚胎发育分为胚盘期、卵裂期、囊胚期、原肠期、神经胚期、器官形成期6个阶段,20个发育时期,详细描述了各个发育时期的特征。在0~3℃下,胚胎历时998h孵出仔鱼,从受精卵至孵出的积温为887~1023h.℃。本研究还比较了江鳕自产与人工授精时卵的受精率的差异。结果显示,人工授精卵的受精率(约30%)比自产(19.4%)高10%。江鳕胚胎发育的不同时期对外界环境的敏感性不同,主要经历了3个死亡高峰,包括胚盘期至二细胞期、桑椹胚期至原肠早期、出膜期。
西泉眼水库鱼类多样性与群落结构初步研究
高孜娟;于洪贤;马成学;王建国;卞少伟
2012, 25(1):  19-24. 
摘要 ( )   PDF (3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0年5月至11月对西泉眼水库鱼类资源进行了系统调查,共调查鱼类3095尾,鉴定出鱼类种类30种,分别隶属于6目11科30属,其中鲤科鱼类21种,占全部种类的70%。并利用Pinkas相对重要性指数(IRI)、Shannon-Weaver多样度指数(H′)和Pielou均匀度指数(J′)三种分析方法,对水库鱼类多样性特征进行了分析。西泉眼水库鱼类Pinkas相对重要性指数(IRI)分析得出,中小型鱼类优势种有3种,分别是池沼公鱼(Hypomesus olidus)、餐(Hemiculter leucisculus)、蛇(Saurogobio dabryi);放养鱼类优势种以鲢(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鳙(Aristichthys nobilis)为主。Shannon-Weaver指数(H′)值在0.1373~0.2129之间,Pielou指数(J′)值在0.0404~0.0626之间。总体来说,西泉眼水库鱼类物种多样性偏低,稳定性不高。最后提出了西泉眼水库鱼类物种多样性保护建议。
高温季节鳜及饵料鱼池塘浮游生物调查研究
程炜轩;梁旭方;余锐;符云;叶卫
2012, 25(1):  25-29. 
摘要 ( )   PDF (34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于高温多雨季节对广东省清远市鳜养殖基地的6个鳜(Siniperca chuatsi)及饵料鱼养殖池塘发病前后的浮游生物组成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易发病池塘,水中浮游生物总生物量比其他池塘略低。浮游植物优势种均为微囊藻(Microcystis sp.),颤藻(Oscillatoria sp)等蓝藻。此外,池塘出现出血病症状时,浮游生物的马格利夫(Margalef)丰度指数和香农(Shannon-weaver)多样性指数均处于较低水平,这两项指数可作为池塘发病的预警参考指标。在实际生产中,平时应注意调节水质,以稳定水中浮游生物的数量和组成,在天气不佳时更应多加巡塘,以便及早发现病情。
海浪河流域河夹村段细菌群落数量时空分布
曲艳娇;马玉堃;杨峰山;于洪贤;梁雄伟;王海燕
2012, 25(1):  30-34. 
摘要 ( )   PDF (3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于2009至2010年对海浪河河夹村段水体及底泥中细菌组成与时1空分布进行研究与分析,结果表明,该流域分离出的细菌隶属于5个细菌菌属,其中微球菌属(Micrococcus)是优势菌属,其次是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和动胶菌属(Zoogloeaitzigsohn)。在时间分布上,水样细菌群落数量最高值出现在2009年5月份,最小值出现在2010年1月份,泥样细菌群落数量最高值出现在2009年5月份,最小值出现在2009年7月份。在空间分布上,水样和泥样细菌群落数量总数在8、9、10号样点高于其它样点一个数量级,但各样点细菌菌属没有明显的差异。
分光光度法测定两种蟹类精子密度的研究
管卫兵;杨牧川;王成辉
2012, 25(1):  35-37,5. 
摘要 ( )   PDF (3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蟹类精子计数对其冷冻保存及种群生殖能力的探究有重要意义。为了提高计数蟹类精子数量的速度,建立了分光光度法测定蟹类精子密度的方法。比较了两种蟹类在不同波长(380nm、520nm、760nm)下吸光度(A)与精子密度(C)的关系。结果表明,在520nm波段下三疣梭子蟹(Portunus trituberculatus)精子密度和吸光度之间也存在线性回归关系,其回归方程是:A=0.058×C(R2=0.9928);中华绒螯蟹(Eriocheir sinensis)精子吸光度与精子密度呈线性回归关系,其回归方程是:A=0.061×C(R2=0.9892)。统计检验表明,使用该方法测定蟹类精子数目,是一种快速而准确的方法,可以加速蟹类精子计数速度。
基于控制区序列分析河鲈遗传多样性
海萨;孟玮;杨天燕;张富春
2012, 25(1):  38-41,5. 
摘要 ( )   PDF (63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河鲈为我区优质经济鱼类之一,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阿勒泰地区。为更好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这一有限资源,我们基于mtDNA控制区序列对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水系的5个野生群体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进行了研究。PCR-SSCP标记结果显示,18个单倍型分布于5个群体的100个个体中。对这18个单倍型个体的mtDNA控制区序列克隆和测序,最终确定13个单倍型,检测到14个变异位点,占分析序列的1.60%。河鲈总种群表现高的单倍型多样度(0.942±0.034)和偏低的核苷酸多样度(0.00242±0.00450)。Tajima’s D和Fuand Li’s D指数的估算结果显示,河鲈5个群体遗传分化不显著(P〉0.1),具有较稳定的种群结构。YBW,BEJH和LSW群体间存在着一定的基因流(Nm〉1),WLGH群体与其他群体间的基因流水平低(Nm〉0.6),存在着由于遗传漂变而产生分化的危险。5个群体间的单倍型序列差异为0.003,说明单倍型间未出现分化。
三种助溶剂对氟苯尼考水溶液助溶效果的比较研究
王瑞雪;王荻;李绍戊;卢彤岩;李艳华
2012, 25(1):  42-45. 
摘要 ( )   PDF (3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氟苯尼考是一种新型动物专用氯霉素类广谱抗菌药,在畜禽及水产动物细菌性疾病的防治中应用较广。而其在水中溶解度小,所配药液浓度低,长时间贮存稳定性差,使用极其不便。本实验摸索了常用的二甲基亚砜、甲醇、乙醇三种助溶剂在不超过70%添加量下促进氟苯尼考水溶液所能达到的最大浓度,观察了在低温(4℃)、常温(20℃)和高温(30℃)下药物的稳定性,通过抑菌实验检测了助溶剂对药物抑菌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二甲基亚砜助溶效果最好,对药效影响最小,可作为氟苯尼考水溶制剂的首选助溶剂。甲醇最大可促进氟苯尼考溶液达到2%,乙醇仅为0.7%,两者对药物抑菌效果影响较大,但可增强药液在低温下的稳定性,长时间放置(7d)无药物析出。
三种复方中草药对鲫血清、肝胰脏及脾脏中溶菌酶活性的影响
栾鹏;王荻;李绍戊;卢彤岩;刘红柏
2012, 25(1):  46-48,5. 
摘要 ( )   PDF (3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水温18℃下研究了三种复方中药(AB、CD、AH)作为饲料免疫添加剂对体质量(44.6±0.2)g 1+龄健康鲫(Carassius auratus)血清、肝胰脏和脾脏中溶菌酶活性的影响。试验鱼分为3组,每天按体质量的2.0%分别投喂添加了3种中药复方的饲料,对照组投喂基础饲料,每组均设相同数量的鱼做平行,连续饲喂28 d,停食1d后采集血液及组织样品,测定溶菌酶活性。结果显示:3种复方中药都能提高鲫体内溶菌酶活性。其中AB组提高血清中溶菌酶活性效果显著,AB、CD组对肝胰脏中溶菌酶活性的提升效果显著,3种复方中药对鲫脾脏中溶菌酶活性的提升均效果显著,说明3种复方中药均可增强鲫免疫力,有进一步研究和应用的价值,但对不同组织溶菌酶活性的影响不同,提示中药作用效果和机理的差异。
综述
臭氧处理技术在工厂化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研究
周煊亦;房燕;曹广斌;蒋树义;韩世成;陈忠祥;郭常有
2012, 25(1):  49-57. 
摘要 ( )   PDF (74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臭氧消毒是工厂化水产养殖中水处理的关键技术之一。本文详细介绍了臭氧的物理、化学性质,论述了臭氧制造、水中溶解及水中溶解浓度的检测方法。结合国内外有关水产养殖水处理技术的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分析了臭氧在工厂化水产养殖水处理中的一些作用和应用特性。介绍了臭氧在工厂化水产养殖中消毒杀菌、氧化有机物、凝聚悬浮物、除臭与除色方面的作用,阐明了臭氧在工厂化水产养殖中的应用前景。
浅析我国渔药研发、管理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廉超;雒敏义;宫瑞
2012, 25(1):  58-61,6. 
摘要 ( )   PDF (4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我国渔用药物的生产及发展过程,以及目前的使用和管理现状;并阐述了无公害渔药的发展前景和必要性。同时,指出了我国在渔药相关基础性研究、安全使用及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研发高效新型无公害渔药、建立有效评价方法与法规、完善渔药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
局域网安全管理技术
邱岭泉;纪锋
2012, 25(1):  62-63. 
摘要 ( )   PDF (1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网络分段、VLAN划分、利用防火墙技术、利用网络版杀毒软件和防止骇客攻击等几个方面,论述局域网的安全与防御措施。
论文
《水产学杂志》征稿简则
2012, 25(1):  64-64. 
摘要 ( )   PDF (7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产学杂志》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主办,季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主要刊载水产养殖、鱼类遗传育种、水产生物技术、渔业资源与增殖、渔业环境保护、营养与饲料、鱼病防治、水生生物、设施渔业等方面的研究论文、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