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04-15
研究论文
微生态制剂对鲤、鲫和草鱼养殖池塘效益的影响
李绍戊;王荻;尹家胜;卢彤岩
2011, 24(4):  1-5. 
摘要 ( )   PDF (38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枯草芽孢杆菌为主的主要用于促进鱼类消化生长的微生态制剂I、多种混合微生物主要用于调节水质的微生态制剂II,或是两者混合使用的方法,比较研究了黑龙江省及辽宁省池塘养殖的鲤(Cyprinus carpio)、鲫(Carassius auratus)和草鱼(Ctenophyargodon idellus)的增重率、饲料系数及药价等效益。结果表明,单种或者混合使用微生态制剂均对池塘养殖鲤及草鱼的增重率、饵料系数及用药价格有一定影响,同时使用两种微生态制剂提高鱼类增重率最显著,辽宁省和黑龙江省分别提高了423.57%和90%;而两省养殖池塘的药价也分别降低了29%和56.25%。微生态制剂I及混合同时使用两种微生态制剂均能显著降低饲料系数,辽宁及黑龙江分别降低0.35及0.05。结果可见,适当使用微生态制剂对辽宁草鱼及黑龙江池塘养鲤效益有较好影响,对减少用药、发展绿色养殖业具极大的推动作用。
论文
《水产学杂志》2012年征稿、征订启示
2011, 24(4):  5-5. 
摘要 ( )   PDF (6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产学杂志》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主办、被收录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并为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中文期刊数据库收录。办刊宗旨是:为水产界和水生生学界的科研、教学、生产及管理人员等提供科学技术交流的平台,传播新技术成果、新技术信息,为促进水产科学技术的发展服务。
研究论文
细鳞鱼摄食和生长最适水温的研究
牟振波;刘洋;徐革锋;李永发
2011, 24(4):  6-8,24. 
摘要 ( )   PDF (29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室内控温水族箱中设6℃、11℃、16℃和21℃四个水温组,饲养7周,研究了初始体重为1.72±0.24g的细鳞鱼(Brachymystax lenok)幼鱼摄食和生长的最适水温。结果表明,16℃时细鳞鱼的特定生长率(SGR)、日增重(DWG)、食物转化率(FCE)和摄食率(FI)显著高于其他处理组。这些参数与水温(T)之间的相关关系可用二次回归曲线来描述,特定生长率与水温的回归方程为SGR=(-2.601)+(0.887)T+(-0.027)T2;摄食率与水温的回归方程为FI=(0.111)+(0.292)T+(-0.009)T2(P〈0.01,R=0.990);食物转化率水温的回归方程为FCE=(52.828)+(11.951)T+(-0.393)T2。细鳞鱼在11~21℃都可以摄食生长,最适水温为15.20℃~16.43℃。
孵化后温度调控对虹鳟全雌家系早期生长性能的影响
户国;谷伟;王炳谦
2011, 24(4):  9-11,6. 
摘要 ( )   PDF (33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研究以建立的虹鳟(Oncorhynchus mykiss)全雌全同胞家系为研究对象,受精卵在12℃避光孵化至上浮,上浮后设置了四个温度处理组进行饲育,分别为12℃、15℃、18℃、20℃和水温4~7℃之间(平均水温约为6℃)常规涌泉水流水养殖对照组。30d后,所有处理组均转入与对照组相同条件的流水养殖。生长性能数据采集于上浮后的30d、60d、90d、120d,测量各实验组以及对照组稚鱼体重、体长等生长性状,对测量数量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One WayANOVA),并采用Tukey-Kramer HSD检验(P〈0.05)进行各实验组均值间的多重比较。方差分析结果表明30日龄,体重性状单因素方差均值18℃组的最高,依次为15℃、20℃、12℃,对照组最低。体长性状15℃组的最高,依次为12℃、18℃、20℃,对照组最低。多重比较结果显示,对于体重性状,18℃、15℃组,处于最高水平;对于体长性状,15℃组处于最高水平。在60d时,12℃、15℃、18℃、20℃四个处理组的体重性状均仍然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此时15℃组的单因素方差均值仍处于最高,90d和120d时仍保持这种状态。上述结果显示,15℃可能是虹鳟全雌家系初浮稚鱼的最适生长温度,只需在稚鱼上浮后给予30d15℃的水温调控,虹鳟全雌家系即可在之后持续的3个月中保持显著的生长优势。
野生及养殖茴鱼体内ACP、AKP和CAT活力的比较研究
赵吉伟;李小龙
2011, 24(4):  12-15,3. 
摘要 ( )   PDF (39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茴鱼是我国珍稀濒危冷水性鱼类,本研究分别对黑龙江茴鱼的野生群体及养殖群体肝、肾、肌肉组织中免疫相关的碱性磷酸酶、酸性磷酸酶及过氧化氢酶活力进行了测定。实验结果表明:两群体三种组织中AKP活力均表现为:肾脏〉肝脏〉肌肉;ACP活力均表现为:肾脏〉肌肉〉肝脏;而CAT活力表现为:肝脏〉肾脏〉肌肉。同时,肾脏及肌肉组织中,ACP活力野生群体明显高于养殖群体相应组织,而在肝脏中,则表现为养殖群体较高;CAT活力与AKP活力变化趋势相同,均为:养殖群体肝脏及肾脏组织中,CAT活力明显高于野生群体相应组织,而在肌肉中,则表现为野生群体较高。了解和掌握养殖群体及野生群体茴鱼不同组织各种免疫相关酶活力的变化趋势,对完善并推广茴鱼全人工繁育、养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黄鱼(♀)与黄姑鱼(♂)人工杂交子代的胚胎发育
史会来;王奋芬;楼宝;辛俭;毛国民;徐冬冬;詹炜
2011, 24(4):  16-20. 
摘要 ( )   PDF (2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8年10月,在福建宁德水产技术推广站进行了大黄鱼(Pseudosciaena crocea,♀)×黄姑鱼(Nibea alb-iflora,♂)杂交,观察了杂交子代胚胎发育。大黄鱼和黄姑鱼亲鱼平均体质量和体长分别为405 g、27.9 cm和390g、24.8cm,采用干法人工授精。受精卵浮性,为单油球端黄卵,卵径1060~1500μm,油球379.8μm左右。在水温25.8~26.2℃,盐度26的条件下,经18h55min半数受精卵破膜,胚胎发育分为卵裂期、囊胚期、原肠期、肌节出现期、心跳期、肌肉效应期、出膜前期和出膜期,初孵仔鱼全长2.75~2.98mm,受精率约为14.4%,孵化率约为31.9%,畸形率约为30%。共培育杂交初孵仔鱼5万尾。3日龄仔鱼开口摄食轮虫,7日龄开始摄食小型挠足类。
静水池塘养殖施氏鲟商品鱼的生长特性
王秋实;赵春刚;孙大江;马国军;陈军
2011, 24(4):  21-24. 
摘要 ( )   PDF (2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2龄施氏鲟(Acipenser schrenckii Brandt)商品鱼在静水池塘养殖条件下的生长。结果显示:平均全长40.36cm、平均体重186.29g的施氏鲟经过60d的土质静水池塘培育,全长增长71.04%,体重增长568.54%。体重与全长呈幂函数关系,关系式为W=0.0015L3.2208,R2=0.9662。体重日增长量、相对增长率、全长生长常数、生长指标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于试验20-40d达到最高。肥满度为0.2834~0.3927。特定生长率的变化与水温关系不密切,生长离散变化不明显。
诺氟沙星在金鳟体内的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
陈琛;卢彤岩;王荻;李绍戊
2011, 24(4):  25-28,5. 
摘要 ( )   PDF (40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水温为15±2℃,金鳟(Oncorhynchus mykiss)(平均体质量100±10g)单剂量肌肉注射30.0 mg/kg诺氟沙星后,应用高效液相色谱(HPCL)法于0.15,0.25,0.5,0.75,1,1.5,2,4,6,8,12,24,48,72 h测定了鱼血浆、肝脏和肾脏组织中药物的浓度,研究了诺氟沙星在金鳟组织中的分布及药物动力学规律。结果表明,诺氟沙星在金鳟体内吸收分布迅速,符合药物动力学一级吸收二室开放模型,但消除缓慢。诺氟沙星在金鳟血浆、肝脏和肾脏中的主要动力学参数如下:分布半衰期(T1/2α)分别为0.866、1.985、0.388h;消除半衰期(T1/2β)分别为31.369、36.402、30.975h;药时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308.005μg/mL.h、622.721μg/g.h、794.362μg/g.h。
大连地区几种食用贝类药物残留的检测
吕丽;郑峻峰;张峰;阎喜武
2011, 24(4):  29-32,6. 
摘要 ( )   PDF (37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应用化学发光免疫法检测技术检测了大连地区几种食用贝类(海湾扇贝Argopectens irradias、文蛤Meretrix meretrix、青柳蛤Mactra chinenesis、菲律宾蛤仔Ruditapes philippinarum和魁蚶Anadara uropygimelana)体内呋喃唑酮酶、氯霉素酶、恩诺沙星和有机磷的残留。结果表明,所检测的贝类体内均有不同含量的上述几种药物残留,但其残留量均在食用卫生标准的控制下,符合食品卫生安全标准。
病原维氏气单胞菌的分离鉴定研究
李靖;王桂青
2011, 24(4):  33-36. 
摘要 ( )   PDF (2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单胞菌(Aeromonas)是一类人和水产经济动物的严重致病菌,本文从青岛某中华鳖养殖场不明原因死亡病例的病灶部位分离一株病原菌HBJY01,对该菌进行鉴定。采用传统鉴定方法结合HBJY01的16S rRNA和gyrB基因克隆的方法,鉴定该菌的属种(Aeromonas)。结果表明传统鉴定方法与分子生物学方法鉴定结果一致。人工感染实验结果表明HBJY01感染健康中华鳖,死亡率100%,症状与不明原因死亡的中华鳖大体相同。取其病变肝脏分离到相同病原菌。
防治松浦镜鲤鱼卵水霉病药物的筛选
李池陶;徐伟;贾智英;石连玉
2011, 24(4):  37-39,4. 
摘要 ( )   PDF (3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24±1℃下研究了不同浓度的次甲基蓝、甲醛、高锰酸钾、氯化钠、孔雀石绿溶液抑制松浦镜鲤鱼卵水霉病的效果。结果表明:浸泡消毒时间10min,浓度为1100.00mg/L的次甲基蓝和6000.00mg/L的甲醛对水霉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出苗率无显著影响;在药物对水霉菌完全致死浓度(1057.54mg/L)下,浸泡10min,次甲基蓝抑菌有效时间达29.97h,致畸率最低(1.55%),而高锰酸钾和氯化钠浓度对松浦镜鲤鱼卵水霉菌无明显抑制作用。试验表明次甲基蓝可以替代孔雀石绿防治鲤卵水霉病。
中草药对鲤不同组织溶菌酶活性的影响
邱岭泉;王荻;刘逊;刘红柏
2011, 24(4):  40-42.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草药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氧化和抗疲劳等作用。在水温23℃下,给饲养在水族箱中平均体质量85.88±2.45g的鲤(Cyprinus carpio L)投喂添加了复方中草药AB(由甘草等组成)、CD(由茵陈、板蓝根等组成)的配合饲料和一个对照组,连续饲喂28d后,停食一天,采集实验鱼血清和组织(肝胰脏、脾、鳃)样本,测定溶菌酶含量。结果显示,29d时,CD组血清及各组织溶菌酶含量均与对照组有明显差异(P〈0.05),AB组除肝胰脏组织外,血清和其余组织中的溶菌本科含量也和对照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两种中草药之间溶菌本科含量除肝胰脏组织外无显著差异(P〉0.05)。提示这两种复方中药均有不同程度促进鱼类免疫力的作用。
鲤四种经济性状的微卫星标记分析
吕伟华;赵元凤;匡友谊;郑先虎;温晓曦;孙效文
2011, 24(4):  43-49. 
摘要 ( )   PDF (4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获得与经济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或基因是开展该性状分子育种的先决条件。本文利用300个微卫星标记检测了以柏氏鲤和荷包红鲤抗寒品系杂交F2代1个家系、92个个体的基因型,回归分析了其体长、体厚、体高和体重4种经济性状的GLM单标记。Permutation检验结果显示:有23个标记分别与体长、体厚、体高和体重具有显著相关性(P〈0.05),其中,HLJ44、HLJE28、HLJ1148、HLJ1329、HLJ464与这4种性状极显著相关(P〈0.01)。对同一标记不同基因型之间进行了多重比较,找到了与这4种性状相关的基因型。此研究还发现75个微卫星标记发生了偏分离,其中11个偏分离标记与性状显著相关,偏分离指数分析表明,基因型的偏分离可能与性状的选择压力和选择方式有关。本研究获得的与鲤4种性状相关的标记及基因型,为鲤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MAS)和生长性状的遗传机制研究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鲤鱼基因组同源框Hoxa3a序列同源性分析与分子进化研究
耿波;关云涛;孙效文;匡友谊
2011, 24(4):  50-53. 
摘要 ( )   PDF (30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分析了鲤(Cyprinus carpio)基因组中同源框基因Hoxa3a与多种鱼类及其它生物的同源性,构建了分子进化树。结果表明:鲤与斑马鱼(Danio rerio)的序列同源性最高为95%,与大西洋鲑(Salmo salar)等四种鱼类的同源性次之为84%,与米氏叶吻银鲛(Callorhinchus milii)和鳐(Leucoraja erinacea)的同源性最低为74.5%,与三种鸟类的同源性为75%左右。这结果也说明,Hox同源框基因序列在进化上高度保守。在序列比较的同时发现了2个鲤的SNP位点,T101C和A213G。上述研究结果,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尤其是遗传多样性)的研究,揭示生物进化历程及机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四湖大鳞副泥鳅mtDNAD-loop区遗传多样性分析
王亚楠;李秀启;王钦东
2011, 24(4):  54-58. 
摘要 ( )   PDF (3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线粒体D-loop序列研究了南四湖大鳞副泥鳅(Paramisgurnus dabryanus)群体(n=30)的遗传多样性。通过PCR技术对线粒体D-loop序列进行扩增,获得大小约1000 bp的扩增产物。PCR产物经纯化和测序后,得到了963 bp的核苷酸片段。用CLUSTALX软件进行排序比较,在30个个体中,共检测到33个变异位点,包括12个转换位点、21个颠换位点。运用MEGA5.0软件计算出不同个体间的遗传距离,并据此构建了UPGMA与NJ系统树。用DNASP软件计算出的单倍型个数(H)为15,单倍型多样性(h)为0.899,核苷酸多样性(pi)为0.008,平均核苷酸差异数(k)为7.79。结果表明,南四湖大鳞副泥鳅的mtDNA D-loop个体序列变异程度较大,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
大鳞鲃鱼同工酶的研究
葛彦龙;徐伟;耿龙武
2011, 24(4):  59-61. 
摘要 ( )   PDF (2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采用聚丙烯酰胺垂直平板电泳方法,分析了大鳞鲃鱼的肝、肾、眼3种组织中的醋酶(EST)、淀粉酶(AMY)、乳脱酸氢酶(LDH)和苹果酸脱氢酶(MDH)4种同工酶。结果表明各种同工酶具有明显的组织特异性,肝脏酶活性最高,具有所有酶带。
秋季阿什河流域上游水环境质量评价
任磊;于洪贤;马成学;王迪;卞少伟
2011, 24(4):  62-66. 
摘要 ( )   PDF (35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阿什河流域上游是西泉眼水库的主要集水区,其水质状况直接影响到水库水质。2010年9月对阿什河流域上游8个断面的水质理化指标进行了检测,并运用单因子污染指数法与灰色关联评价法对阿什河流域上游水质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灰色关联评价法的结果显示8个断面中除R8为Ⅱ类水质外,其它断面均为Ⅰ类水质,断面水质较清洁。单因子污染指数法仅可反映出某种污染物的污染程度而不能反映出整个水体的污染程度;相比于单因子法,灰色关联评价法能充分利用环境监测数据,全面分析水体污染程度。灰色关联评价法优于单因素法,其评价结果更接近于阿什河上游流域水体的实际情况。
综述
中国的鲟鱼养殖
孙大江;曲秋芝;张颖;马国军;王念民
2011, 24(4):  67-70. 
摘要 ( )   PDF (35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作者的研究经历及国内外相关资料为基础,重点介绍了我国鲟鱼养殖产业和养殖技术研究的发展历史、我国的鲟鱼及其目前的主要养殖种类、养殖地区、生产方式、生产量和产业发展趋势,并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