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2-15
论文
山女鳟人工受精孵化技术初步研究
王昭明;王新军;陈惠;沈希顺;孙彦铭
2000, 13(2):  1-5. 
摘要 ( )   PDF (1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日本引进的山女鳟发眼卵育成亲鱼后,以挤腹法采卵、取精,干导法人工受精,经30—60分钟止水膨胀后入桶式孵化器进行流水孵化,发眼率25.2%。孵化稚鱼畸形率5.1%,患脐囊白点症的占7.3%,稚鱼体质软弱。受精后1—3分钟内采用免膨法将卵将卵直接入桶孵化,发眼率59.4%,孵化稚鱼98%以上发育正常,畸形率3.6%。水质澄清孵化水温12℃试验组发眼率95.1%,孵化率94.0%,孵化稚鱼体质良好。
食盐水洗卵法在鲑科鱼人工繁殖中的应用试验
王昭明;王新军;陈惠;沈希顺;孙彦铭
2000, 13(2):  6-8. 
摘要 ( )   PDF (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山女鳟、白点鲑人工采卵受精试验中,以1%食盐水代替等渗液对采出卵进行洗涤后授精,发眼率比对照组高3.7~8.2%。表明1%食盐水可以代替传统的配制交复杂的等渗液应用于采卵操作。
虹鳟、金鳟亲鱼成熟群体卵质比较研究
刘伟;王昭明;石连玉;王新军
2000, 13(2):  9-13.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相同饲养条件下经产虹鳟和初产金鳟亲鱼自然成熟产卵群体生物学特性及其成熟鱼卵中四种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EPA、DHA)组成含量进行分析比较。结果表明:两种鱼成熟产卵期和成熟卵粒重相近;成熟鱼卵四种脂肪酸组成含量(mg/g鲜样)均依次为亚油酸>DHA>EPA>亚麻酸,相关明显(R≈0.97);虹鳟鱼卵四种脂肪酸总和(6.68),必需脂肪酸(3.831),DHA(2.534)含量明显高于金鳟(3.93、2.21、1.14)。金鳟受精卵发眼率较低,可能与鱼卵EFA,DHA含量低有关。
红点鲑属鱼类资源现状及保护利用
黄权;张东鸣;吴莉芳;王桂芹
2000, 13(2):  14-19. 
摘要 ( )   PDF (1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综述了国内外红点鲑属鱼类的种类、资源及其发展利用现状,并对我国保护和发展利用红点鲑资源提出措施和建议
驯化主养鳙鱼种的试验
魏法权;陶志勇;徐文斌;商立文
2000, 13(2):  20-23. 
摘要 ( )   PDF (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北方寒冷地区用微型颗粒饲料在5.6亩的池塘中主养鳙鱼种,经131d的饲养,共产鱼种2433kg,平均亩产434.5kg,其中鳙鱼亩产305kg,占总产量的70.2%,平均尾重76.25g,成活率80%。
黄海北部水域及大洋河大麻哈鱼类生存条件分析
王会芳
2000, 13(2):  24-31. 
摘要 ( )   PDF (1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麻哈鱼类是世界名贵的溯河洄游性鱼类,是北太平洋重要渔业资源。八十年代末,美国、前苏联、加拿大、日本四国的年渔获量达80万t,产值占全世界水产品总产值的15%。大麻哈鱼类分布在北半球的温带和亚寒带海域(北纬33°—37°,东经128°—西经123°),其中马苏大麻哈鱼的分布靠南,日本的岛根县是其溯河的南限,而陆封种在日本九州也有分布,作为特例,分布于台湾的大甲溪。大洋河位于黄海北部的辽东半岛,我们与日本合作在大洋河进行了11年的大麻台鱼类放流试验。本文旨在通过11年的放流实践,结合大洋河的生态环境调查及黄海北部水域的有关资料,探讨大麻哈鱼类的生存条件。
铬对鲤、草鱼胚胎发育及鱼苗的毒性影响
蔺玉华;卢建民;梁智龙;富惠光
2000, 13(2):  32-35.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水体不同浓度铬(CrCl3.6H2o)处理草鲤鱼卵和鱼苗,观察铬对鱼卵的发育和鱼苗的毒性作用。结果表明:铬处理组浓度高于(2mg/L)对鱼苗、鱼胚发育有毒性作用;染毒7天内,10mgCr/L组鱼苗致死率30%,草、鲤鱼卵孵化率分别下降46%和88.9%;15mgCr/L组草鱼苗致死率达100%,鱼卵孵化率为零。两种鱼对铬的耐受量无明显差异。
赛里木湖移植的高白鲑(Coregonus peled)生长发育
张北平;杨文荣;张人铭;蔡林钢;吐尔逊;刘昆仑;刘萍;李红;付雅丽;郭炎
2000, 13(2):  36-41. 
摘要 ( )   PDF (15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1998年5月27日至6月3日连续向赛里木湖移植从俄罗斯引进的高白鲑发眼卵孵化的鱼苗505万尾(体长10mm),经17个月(510天)高白鲑平均体重540g,最大达820g,雄体96.1%达性成熟,雌体18.1%成熟。本文就高白鱼在赛里木湖的生长、发育等生物学特性进行描述。
低pH对鲤鱼血液电解质影响的研究
卢玲;卢健民;蔺玉华;夏重志;战培荣
2000, 13(2):  42-46.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鲤鱼血液中K+、Na+、Ca2+、Mg2+、Cl-、PO3-4等离子浓度的测定,初步探讨了水环境中低pH水平对鲤鱼血液电解质平衡的影响。结果显示:鲤鱼在低pH水平环境条件下,血清中电解质的平衡受到影响,在本试验中,K+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水平,Na+的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值,而对Ca2+、Mg2+的影响无显著变化规律。
低pH水平对鱼类生理生化效应的影响研究
卢健民;卢玲;蔺玉华;夏重志;战培荣
2000, 13(2):  47-53.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低pH水平对鱼类血液电解质、血糖浓度和鳃组织酶活力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低pH水平对鲤鱼血液K+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水平,Na+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值。低pH为4.5—5.0时,鲤鱼血糖明显升高,体重下降,抑制生长。pH值为6.0时,21天起Na+-K+-ATPase酶活力明显下降,并有显著抑制作用(p<0.05),历经30天有极显著抑制作用(p<0.01);pH值6.0加铝时,21天有极显著抑制(p<0.01),抑制作用达到75%;pH5.5~5.0加铝时14天有极显著抑制(p<0.01),抑制作用达到100%;pH4.5~4.0加铝时7天同样有极显著抑制(p<0.01),抑制作用达到100%。
呼玛河大麻哈鱼产卵场生态环境的监测初报
2000, 13(2):  54-57. 
摘要 ( )   PDF (7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于1999年9月24、28日对呼玛河中游至下游的大麻哈鱼产卵场水化学、浮游生物、鱼类进行了调查。
泥河水库鲢、鳙鱼生长规律的研究
于洪贤;柴方营;邢东华
2000, 13(2):  58-62. 
摘要 ( )   PDF (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泥河水库鲢鳙鱼的生长规律,根据莱亚的鱼体长和鳞长的关系式Ln/L=Sn/S分别推算出鲢鱼和鳙鱼的生长速度体长增长值;并计算出泥河水库鲢鳙鱼的体长与体重的关系、肥满度和生长方程。体长和体重的关系式分别为:鲢鱼W=0.4133L2.2011,鳙鱼W=0.02395L2.9444;肥满度分别为:鲢鱼K=1.779,鳙鱼K=1.936;生长方程分别为:   鲢鱼:Lt=126.87〔1-e-0.0963(t+0.1566)〕 Wt=46021〔1-e-0.0989(t-1.1293)〕3   鳙鱼:Lt=149.36〔1-e-0.0912(t+0.2355)〕 Wt=96530〔1-e-0.0792(t-0.2532)〕3
兴凯湖翘嘴红鱼 白同工酶的研究
马波;石连玉;尹家胜
2000, 13(2):  63-68. 
摘要 ( )   PDF (1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水平淀粉电泳技术,对兴凯湖翘嘴红鱼 白的肌、肝、眼、心4种不同组织的8种同工酶(LDH、EST、MDH、IDH、SOD、ME、G-6-PDH、ADH)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各种同工酶的基因表达谱式。其中,在所检测到的20个基因座位中只有 EST同工酶中的一个座位(Est-2)表现为多态。兴凯 湖翘嘴红鱼 白的多态率(P)为0.0500,平均杂合度(H)为0.0139。与其它鲤科硬骨鱼类相比,兴凯湖翘嘴红鱼 白在蛋白质水平上的遗传变异表现比较贫乏。
光合细菌在越冬池中的应用研究
李池陶;王梅生;白庆利;石连玉
2000, 13(2):  69-73. 
摘要 ( )   PDF (1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民富鱼类培育中心进行了越冬池冰下施光合细菌对鱼类越冬影响的试验。经过水质定期分析及越冬成活率的比较,得出越冬池施光合细菌能使越冬池冰下水体中溶解氧和浮游植物生物量的波动较小,净化越冬池水质,使越冬水体各理化因子处于较稳定的状态,从而保证鱼类安全过冬。
怀头鲶♀×鲶鱼♂远缘杂交繁育技术研究
潘伟志;尹洪滨;刘伟;卢彤岩;任波;赵春刚
2000, 13(2):  74-79. 
摘要 ( )   PDF (1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鱼类细胞核移植研究的进展
2000, 13(2):  80-84. 
摘要 ( )   PDF (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水生动物雌核发育研究的进展
孙景春
2000, 13(2):  85-82. 
摘要 ( )   PDF (15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杂交鲶(怀头鲶♀×鲶鱼♂)常见病及其防治技术
卢彤岩;潘伟志
2000, 13(2):  93-94. 
摘要 ( )   PDF (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技成果的质量管理
陈惠
2000, 13(2):  95-98. 
摘要 ( )   PDF (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