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4-15
研究论文
性状相关微卫星标记分析黄河鲤群体的遗传潜力
李超;鲁翠云;冯建新;徐浩;范飞龙;徐鹏;孙效文
2012, 25(4):  1-7. 
摘要 ( )   PDF (37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21个微卫星标记分析一个黄河鲤繁殖群体,以检测其遗传潜力及与生长性状(体重、全长、体长等)相关的标记。共检测到122个等位基因,等位基因数为2-10,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为3.3706,平均观察杂合度为0.5893,平均期望杂合度为0.6578,平均多态信息含量为0.6108,分析结果表明:该群体的多样性水平较高。经x2检验,群体处于Hardy—Weinberg平衡状态。有8个标记分别与体重、全长、体长、体高等性状具有显著相关性。其中,标记CAFS2203与体厚、头宽、尾柄长呈极显著相关(P〈0.01),标记CAFS1603与吻长极显著相关(P〈0.01),标记CAFS1639与尾柄高极显著相关(P〈0.01)。本研究结果可以为黄河鲤的分子育种与选育提供参考。
哲罗鱼卵黄吸收方式与器官分化的观察
关海红;尹家胜
2012, 25(4):  8-12. 
摘要 ( )   PDF (3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光镜技术观察了哲罗鱼(Hucho taimen)仔鱼卵黄吸收方式及早期器官的形成与分化。结果表明:(1)哲罗鱼是通过血液循环及早期消化管吸收卵黄,大约60~70d完全吸收,吸收依照先卵黄球、后脂肪的顺序;(2)仔鱼消化管以单柱状细胞层的形势出现;肝以细胞团的形势出现,胰腺以单细胞,弥散形式出现。消化管、肝脏、胰脏、胆囊、鳔、眼和鳃发育和分化程度较高;一些腺体和肾脏发育和分化水平较低。本文还探讨了哲罗鱼卵黄吸收与器官发育完善程度的关系。
用全血短时离心培养法制备鲤鱼染色体
葛彦龙;石连玉
2012, 25(4):  13-15. 
摘要 ( )   PDF (15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改进了鱼类淋巴细胞培养方法,采取全血短时离心方法纯化淋巴细胞,分离效果较好,使鱼血清保留在培养液中,促进了淋巴细胞的增殖。进行染色体制片时,背景清晰,分裂相多,满足了核型分析和原位杂交等研究需要。
锦鲤尾鳍细胞系(KF—H)的建立
薛淑群;孙中武;孙效文
2012, 25(4):  16-18,2. 
摘要 ( )   PDF (1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研究建立了锦鲤(Cyprinus carpio)尾鳍细胞系。染色体数目、核型及DNA含量等实验,发现锦鲤体细胞和锦鲤培养细胞无显著性差异,染色体数目和DNA含量符合比例关系,建立的锦鲤尾鳍细胞系已形成了稳定的遗传性状,命名为KF—H。
氟苯尼考对鲁氏耶尔森氏菌体外药效研究
卢彤岩;王荻;李绍戊
2012, 25(4):  19-23. 
摘要 ( )   PDF (4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氟苯尼考对鲁氏耶尔森氏菌(Yersinia ruckeri)体外药效学,测定了最小抑菌浓度(MIC)、最小杀菌浓度(MBC)、生长动力学曲线和杀菌动力学曲线和抗菌后效应(PAE)及四种培养因子对氟苯尼考体外抑制鲁氏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MIC、MBC和MBC/MIC分别为0.5μg·mL^-1、1μg·mL^-1和2;鲁氏菌在液体培养基中1h后进入对数生长,大约持续7h;在用药4—6h达到最大药效。由杀菌曲线可知,氟苯尼考的杀菌功效具有浓度依赖性;在2MIC、4MIC和8MIC时,PAE分别为3.71±0.11、4.54±0.27和5.52±0.23;氟苯尼考对鲁氏菌作用最适pH值为6~8,且二价阳离子(Mg2+)、血清含量及细菌数量小于10s时对药效无显著影响。因此,保证药物浓度和作用时间,并配合最适培养条件,是氟苯尼考发挥最高药效的前提条件。
三种中草药方剂对鲫部分生化指标的影响
刘红柏;宿斌;王荻
2012, 25(4):  24-28. 
摘要 ( )   PDF (39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水温20℃下研究了在饲料中分别添加3种中草药方剂(复方A由甘草、紫草等组成;复方B由生鸡内金、生牡蛎、山药等组成;复方C由茵陈、板蓝根、黄芩等组成),对平均体质量37.09±4.09g鲫(Carassiusaura-ttts)肝胰脏和血液中部分生化指标的影响。每组15尾,每天按照鱼体质量的2.0%投喂饲料,对照组投喂不含中草药添加剂的基础饲料。实验结束后,取样测定鱼体肝脏和血液部分生化指标。结果显示,复方A、B、C皆可显著提高血清谷草转氨酶(AST)和碱性磷酸酶(ALP)的活性,但却明显降低了尿酸(URIC)、总蛋白(TP)、总胆红素(TBIL)和球蛋白(GLB)的含量,其他几项生化指标升降不一;复方A、B、C对肝脏中Fe、ALP和肌酐(CREA)3项生化指标的提升效果比较明显,对Ca、P、AST、总胆固醇(CHOL)、乳酸脱氢酶(LDH)、TP和GLB起相反作用。结果的差异可能与中草药配方组成成分、取样部位、测试的生化指标有关。
论文
《水产学杂志》征稿简则
2012, 25(4):  28-28. 
摘要 ( )   PDF (8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产学杂志》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主办,双月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主要刊载水产养殖、鱼类遗传育种、水产生物技术、渔业资源与增殖、渔业环境保护、营养与饲料、鱼病防治、水生生物、设施渔业等方面的研究论文、调查报告、综述和学术动态等方面的论文。对国家级、省部级基金项目资助的较高水平研究论文优先录用。
研究论文
苯甲酸雌二醇诱导新吉富罗非鱼雌性化的研究
万松良;魏志宇;任炳琛;张艳红;[竹夹]金华;雷晓中;万珊
2012, 25(4):  29-32.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9年7月12日至10月21日和2010年5月1日至11月6日,水温23。31℃范围下,在3口2.72m×1.55m×0.72m、水深0.62m的水泥育苗池和3口1.2m×1.0m×1.0m、网目20目/英寸的小网箱中,分别放养100尾体长0.7~1.9口的新吉富尼罗罗非鱼(Oreoehromis niloticus)苗,投喂含不同剂量的苯甲酸雌二醇(EB)激素的饲料,以获得用于生产YY超雄鱼的XY转化雌鱼。结果显示,用100mg·kg^-1 EB饲料投喂26d、36d、46d、59d和饲养102d后,实验鱼的雌性率分别为80.0%、93.4%、93.9%和94.0%,分别比对照鱼(54.8%)高25.2%、38.6%、39.1%和39.2%;用200mg·kg^-1EB饲料投喂24d和饲养188d后,实验鱼的雌性率为83.1%,比对照鱼(46.9%)高出36.2%。经Ⅺ检验,两次试验的雌性转化率差异均极显著(P〈0.001)。实验鱼和对照鱼的成活率差异不显著,未见畸形现象。实验结束时两批实验鱼的体质量和全长均显著小于对照鱼(P〈0.01和P〈0.05),未转化的实验雄鱼与对照雄鱼的全长、体质量差异不显著(P〉0.50)。综合分析认为,用EB诱导新吉富罗非鱼苗雌性化的适宜剂量为200mg·kg。饲料,投喂35d左右较为适宜。
光照强度对人工养殖的山女鳟幼鱼生长性能的影响
张玉勇;白庆利;贾智英
2012, 25(4):  33-35,4.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水温12.1~13.9℃下和直径80cm、高60cm,水深40cm的圆形选育缸中研究了不同光照强度(1200lx600lx和300ix)对平均体质量为10.10±0.8g的山女鳟(Oncorhynchus masoumt Tsolz)幼鱼生长和存活的影响。结果表明,光照强度显著影响山女鳟幼鱼特定生长率(SGR)、肥满度(cF)和变异系数(CV)(P〈O.01),高光照强度组SGR和CF值显著高于两个低光照强度组,而CV值则是高光照强度组显著低于两个低光照强度组;高光照强度组摄食率(仃)明显高于两个低光照强度组。实验表明,适度增强光照强度有利于山女鳟幼鱼的生长,这对于优化山女鳟幼鱼培育条件具有指导意义。
黄颡鱼幼鱼对蛋白质和脂肪的需要量
张丽燕;王吉桥
2012, 25(4):  36-41. 
摘要 ( )   PDF (4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水温23±5℃下,将平均体质量10.32g的黄颡鱼(Pelteobagrus fulvidraco)放养在27个60cm×60cm×120cm的微流水网箱中,饲喂3个蛋白质水平(32.0%、40.0%、48.0%),每个蛋白质水平设3个脂肪水平(3.0%、10.0%和17.0%)的饲料,饲养100d。结果表明:在3.0%脂肪水平下,黄颡鱼摄食含40.0%蛋白质的饲料时,平均末体质量、特定生长率和蛋白质效率显著提高,饲料系数降低(P〈0.05)。在10.0%脂肪水平下,黄颡鱼摄食含48.0%蛋白质饲料时,饲料系数显著降低(P〈0.05),摄食含40.0%的蛋白质饲料次之。黄颡鱼摄食含48.0%蛋白质与3.0%脂肪饲料组和40.0%蛋白质与10.0%脂肪组的干物质消化率最高(P〈0.01);蛋白质消化率在48.0%蛋白质与3.0%脂肪达到最高(P〈0.01),脂肪消化率均在40.0%蛋白质与10.0%脂肪达到最高(P〈0.01)。实验表明,黄颡鱼幼鱼较为适宜的蛋白质和脂肪需要量分别为40.0%和10.0%。
不同驯化方式对哲罗鱼仔、稚鱼生长和存活的影响
贾钟贺;张永泉;尹家胜;张颖;徐伟
2012, 25(4):  42-45. 
摘要 ( )   PDF (27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水温8.9~14.2℃下,在平列糟(长3m,宽0.4m,高0.2m)中采用A、B和C组三种投喂方式驯养刚开口摄食、体质量0.129±0.07g的哲罗鱼(Huchotaimen)苗60d,以探讨驯化方式对哲罗鱼仔、稚鱼生长、存活和种群变异系数的影响:A组以浮游动物开口,投喂浮游动物3d,投喂水蚯蚓15d后,改投人工饲料;B组以水蚯蚓开121,投喂水蚯蚓15d后,改投人工饲料;C组直接以人工饲料开口。结果表明:C组体质量特定生长率(3.577±0.78%/d),明显大于A组(3.132±0.87%/d)和B组(3.024±0.91);A、B、C组的成活率分别为75.67%、74.87%和84.36%,C组明显大于A、B组;A、B和c组鱼体质量变异系数依次为21.47%、22.59%和11.32%,实验表明,直接以人工饲料开口是哲罗鱼规模化养殖中合理的驯化投喂模式。
乌苏里江大麻哈鱼(♀)婚姻色差异的生态指征意义
唐富江;王继隆;刘伟
2012, 25(4):  46-49,5. 
摘要 ( )   PDF (36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黑龙江大麻哈鱼(Oncorhynchus keta)繁殖群体由鄂霍次克海经俄罗斯境内的黑龙江干流洄游至我国境内即分成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两个地理群体。过去大麻哈鱼洄游至我国时婚姻色均较浓艳,但近十年来发现洄游至乌苏里江的大麻哈鱼部分个体婚姻色浓艳,部分婚姻色很浅或无色。为了揭示婚姻色浓淡差异的原因及其对大麻哈鱼繁殖适应性的指征作用,笔者于2011年9月20~29日,对乌苏里江大麻哈鱼回归繁殖群体进行了调查,共采集样品94尾,将其划分为婚姻色浓艳个体组(红色度a+值〉13)和浅淡个体组(红色度a赤〈7),进行了两群组间的繁殖生态学参数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浅淡个体的成熟系数(CSI)、卵径、卵重、年龄、体长和体质量均小于浓艳个体,且差异极显著(P〈0.01);婚姻色浅淡个体的绝对繁殖力显著小于浓艳个体(P〈0.05);但二者的肥满度指数差异不显著。两群组间各繁殖生态参数间相关关系的差异分析表明,婚姻色浅淡个体性腺发育落后于浓艳个体,表明婚姻色浅淡个体的繁殖适合度低于婚姻色浓艳个体。
兴凯湖红鳍原鲔消化酶活力和肌肉氨基酸组成的季节变化
陈清华;刘伟;唐富江;王继隆
2012, 25(4):  50-55. 
摘要 ( )   PDF (48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不同季节体质量为107.824-22.97g的兴凯湖野生红鳍原鲐(Cultrichthys erythropterus)肝胰脏、肠道消化酶活力及夏季昼夜变化和肌肉氨基酸种类组成、含量及其变化,探讨其营养生态特性及变化规律。结果显示:不同季节红鳍原铂的蛋白酶、淀粉酶和脂肪酶的比活性显著不同(P〈0.05),夏、秋季高于春、冬季,同一季节蛋白酶比活均显著高于淀粉酶比活(P〈0.05);红鳍原鲐蛋白酶、淀粉酶和脂肪酶比活的昼夜变化为:19:00~21:00、19:00和16:00~19:00时值最高,7:00、7:00和21:00值最低。红鳍原鲴肌肉由18种氨基酸组成,冬季缬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和赖氨酸五种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显著低于春、秋季(P〈0.05),而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无明显的季节变化;不同季节谷氨酸含量均最高,最低为胱氨酸。春、夏季氨基酸总量和必需氨基酸总量较高,秋、冬季较低;秋季鲜味氨基酸含量最低。研究表明,野生红鳍原鲐消化生理具有不同季节和日变化特点,氨基酸组成的季节变化提示:冬季鱼体代谢活动对肌肉组织中必需氨基酸的依赖。
用于水产养殖的生物滤器反冲与排污装置设计及性能试验
蒋树义;蒋博轩;曹广斌;韩世成;郭常有
2012, 25(4):  56-59. 
摘要 ( )   PDF (3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浮球式生物滤器在用于封闭循环式水产养殖水处理过程中,浮式滤球的表面常长出一层生物膜,并吸附悬浮物,吸附的悬浮物长时间积累就会堵塞浮球间的空隙,增加了水体流动的阻力,甚至会断流,定时进行反冲洗是确保正常工作的重要环节。其反冲洗的效果直接影响过滤后的水质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物滤器的工作性能。本研究根据浮球式生物滤器的结构特点和反冲洗要求,设计了浮球式生物滤器的反冲洗与排污装置,并测试了其性能。结果表明:该反冲与排污装置的反冲洗效果好、排污机构的动作准确、排污畅通,一次反冲洗为10min、耗水1.5m3。
综述
鱼类Hox基因簇结构、表达和进化方面研究进展
耿波;孙效文
2012, 25(4):  60-64,6. 
摘要 ( )   PDF (4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Hox基因(horneobox genes,同源异型盒基因)是一类含有同源框、参与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的关键基因。其在胚胎发育中的表达水平对组织和器官的形成有重要的调控作用。脊索动物如文昌鱼(Branchiostoma floridae)有1个Hox基因簇,包括15个基因;哺乳动物有4个基因簇,各含有约13个Hox基因,位于4条染色体上;硬骨鱼类的连锁群更多,如斑马鱼(拉丁名)基因组中有7个Hox基因连锁群。分析不同鱼类的同源框基因家族(Homobox gene familv,Hox)的结构组成,揭示Hox基因家族在不同进化时间的进化动态和规律,以更好地阐释在新基因形成、物种分化以及维持遗传系统稳定性等作用,探讨DNA序列的同源性和不同物种间的亲缘关系,这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尤其是遗传多样性、揭示生物进化历程及其机理具有参考意义。
鱼类抗菌肽的功能及应用前景
王荻;李绍戊;卢彤岩;刘红柏
2012, 25(4):  65-68. 
摘要 ( )   PDF (31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鱼类可以分泌不同种类的带有正电荷的氨基酸短肽分子——抗菌肽(antimicmbialpeptides,AMPs),用于机体防御机制。抗菌肽具有广谱抗菌、热稳定性好、抗菌机理独特等优点,成为免疫学的研究热点。本文简要综述了鱼类抗菌肽的主要功能研究进展,讨论了其应用前景。